漫长旅途的……

“第一稿都是狗屎”——欧内斯特·海明威

 

终于,从2016年12月上旬开始,到2018年7月末,这个拖了一年半的同人坑的主线剧本,终于被我写完了,照着海明威老爷子的意思,是拉完了

这一稿肯定会特别垃圾,对此我有着清醒的认识,尤其是翻出最开头的几章,要么看几行就看不下去了,要么就是萌生两个相互斗争的念头——1、穿越回去给那时候的自己一个大嘴巴子;2、给现在的自己一个大嘴巴子,不过大部分时间还是理智占了上风,没有Ctrl+A然后Shift+Delete了事儿

有这样一个广为流传的桥段,“一个亚马逊工程师有一次这样描述我们的代码库:‘一座很大的屎山,你见过的最大的山,每次你想修正一个 bug,你的工作就是爬到屎山的正中心去。’”,说到这里我就不得不感谢 @阿绯不会笑  @阿绯不会笑 大佬,坚持不懈的做着这种工作……还没有顺着网线过来把我砍死,把我吊起来或者按进马桶里



那时候我真是头铁,对剧本格式一点概念没有居然就敢开始写,以至于前面没有时空提示行,大纲上面没有“这里是伏笔”之类的备注,以至于再看一遍就和猜谜一样,猜中了自然是好,猜不中就只得大段大段的删除,更不要提胡乱描写不了解的领域,然后被来订正的专业dalao @阿绯不会笑 挑出成吨的bug,而考据的结果,就是在这个世界观下不可能有制造相关道具的科技。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混淆小说与剧本的差异,大段大段的POV以及碎碎念在小说中是常用的手法,但在剧本里就是灾难性的,即便是以废话著称的空气系日常也不行。另外一点就是对动作场面的痴迷,非常想要重现某个自己喜欢的场景,于是就让角色们(其实从头到尾都有且只有一个人)将这些特技重复表演一遍——先不提设想的马克思佩恩式漫画过场能不能实现,光是将人物的动作描述出原作的感觉就已经很废话了,更不要提那种在一个大场景中利用各种道具互动的场合——简直是灾难性,结果就是观感上三个杂兵比大Boss还要难打——等等问题综合在一起,成品就是一个在所有对话前面加上姓名,然后疯狂按回车的小说

 

还有就是程序,我现在一直想不通,是谁给了我勇气去设计那种用一个特大号的,编号写死的,很难扩展的数组来存文本与演出效果,以至于你想要增删某一行都是灾难性的,因为你需要去逐个改变每一行的编号——然后我居然很“天才”的想出来用excel获取行标+VBA循环的形式来生成文本……啊,真是“天才”,那时候完成一个章节的演出——虽然没有什么演出可以供你选择——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,你需要先将剧本复制到记事本里,去掉演出提示,然后粘贴到excel里,将人物姓名筛选到另外一列里面,然后逐行指定CG立绘BGM等等——这还没完,你还需要用自己写的一个超级卡的编辑器指定淡入淡出之类的效果——这就是我17年的时候为什么那么想要一台双显示器,现在好了,只需要一个记事本,粘贴进去,然后在需要的地方加上演出指令即可——所以我为什么没在16年的时候就这么做呢?

 

好吧,归根结底还是技术不足,用人话说,就是“我太辣鸡了”,如果不是做战旗部分的时候接触到了状态机这个东西,也不会有AVG部分那么顺利的重构——大约只用了一个月的业余时间,虽然实现基础功能的时候的确很痛苦就是了

 

不管怎么说,这也算是我第一次写完的大长篇,不是初中小学那种找个本子写上标题和目录,没写几页就撑不下去的东西,就算再垃圾再需要修改也算是我个人的一个里程碑。不过,既然是GAL,没影响到诸位看画儿舔立绘就是我的胜利,只要不违背这一点,就算写的是火星文也没关系,反正翻的快——没错,没人真正关心你究竟说了什么,总之是完结撒花了

其实我做事情是非常三分钟热度的,能够一直坚持下来,我自己也有些意外——如果说最开始驱使我的是爱,那么后来依靠着的是忠诚与尊敬,遇到变故之后燃烧的是执念,而现在,大约是每天晚上对着电脑敲点什么已经成了习惯吧,但没有前辈们dalao们的支持,单单依靠我一个人,是绝对不可能坚持到今天的,非常感谢诸位,非常感谢

 

没错,完结撒花,我也终于可以打上“传颂之物”这个Tag了,虽然二设多到换个末世背景说是其他作品也没啥问题的地步,虽然主创已经基本上爬墙脱坑,虽然官方还在无休无止的出着毫无诚意的作品压榨IP的剩余价值……但让我稍稍的高兴一下,总还是可以的吧?

 

那么问题来了,主角们会有几套衣服确定了,画儿呢?



 


评论(5)
热度(5)

© defisym | Powered by LOFTER